NEWS 最新消息

亞麻酸Omega-3 和亞油酸Omega-6 的區別

在營養學教課書中,對人體必需脂肪酸是這樣定義的:「人體自身需要,而人體自身又不能產生的脂肪酸,或人體自身產生的數量遠遠不能滿足人體需要的脂肪酸,被稱為人體必需脂肪酸。」目前,被明確定義的人體必需脂肪酸只有兩類,一類是以亞油酸為母體的Omega-6系列不飽和脂肪酸;另一類是以亞麻酸Omega-3為母體的Omega-3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。

亞油酸Omega-6在動物脂肪中的含量一般較低,如牛油為 1.8%,豬油為6%;在植物油中含量較高,如花生油為26%,豆油為57.5%,菜油為15.8%

經科學家研究發現,膽固醇必須與亞油酸Omega-6結合後,才能在體內進行正常的運轉和代謝。如果缺乏亞油酸Omega-6,膽固醇就會與一些飽和脂肪酸結合,發生代謝障礙,在血管壁上沉積下來,逐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,引發心腦血管疾病。所以亞油酸Omega-6能降低血液膽固醇,具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。

亞麻酸Omega-3只存在於深綠色植物中,是構成人體組織細胞膜和生物酶的基礎物質,印加果油是目前所發現的所有天然植物油中α-亞麻酸Omega-3含量最高的,高達50%-70%

亞麻酸Omega-3進入人體後,在酶的催化下,轉化成 EPADHADPAPG攝護腺素等被人體吸收。其中DHA具有軟化血管、健腦益智、改善視力的功效,俗稱「腦黃金」;EPA具有清理血管中的垃圾(膽固醇和甘油三酯)的功能,俗稱「血管清道夫」。

根據國內外大量的動物和人體臨床試驗研究證明:亞麻酸Omega-3具有很強的抗血栓、降血壓、降低血脂、降低膽固醇、增強智力、保護視力、延緩衰老、抗過敏、抑制癌症的發生和轉移等廣泛的生理、藥理作用。

科學家經過長期的研究認為,儘管亞麻酸Omega-3和亞油酸Omega-6結構上只有輕微的差別,且均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,但是如果攝入比例不當,會引發各種疾病。因為亞麻酸Omega-3和亞油酸Omega-6在人體中均公共接受不飽和化酶和碳鏈延長酶的作用,如果亞油酸Omega-6攝入過量,會導致亞麻酸Omega-3無法吸收。因此,國際上權威的專家一致認為,亞麻酸Omega-3與亞油酸Omega-6的攝入比例以1:4為好。

而我國國民現階段食物結構中亞麻酸Omega-3和亞油酸Omega-6的比例是133,我們常用的許多食用油中(如花生油、菜籽油、豆油、葵花籽油、棉籽油、芝麻油)都含有大量的亞油酸Omega-6,亞麻酸Omega-3的含量卻極低。也就是說,亞油酸Omega-6的攝入超標,亞麻酸Omega-3嚴重不足,比例嚴重失衡,這不僅會引起動脈緊縮,增加肝臟負擔,還會導致亞麻酸Omega-3缺乏症,引發多種退化性疾病。

由此可以看出,雖然只有一字之差,亞麻酸Omega-3和亞油酸Omega-6卻有著本質的區別,大家在平時生活中要多多注意,以免錯誤補充。